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打暑假工要交押金?多名大学生找兼职被骗,小心这个套路→丨反诈课堂(第三十二期)

阅读数:0 发布时间: 来源:南国早报App·反诈课堂 编辑:农诗祺 记者:何定坚 文/图
应聘时一定要查看好用人招工的实体店面

多名大学生想打暑假工,在招聘网站看到南宁市朝阳路一带有奶茶店招人,投递简历后,被通知到位于江南万达广场A2栋的某信息部报名。信息部要求每位应聘者缴纳押金五百元。交完押金后,应聘者们却迟迟等不到上班通知。

7月15日,大学生小利又来到该信息部,仍旧吃了闭门羹。公司大门紧闭,门上贴着维权群二维码,小利扫码加入,“群里有数十人,都是来应聘奶茶店工作的,遭遇了同样的经历”。

▲信息部门前贴着维权群二维码。

小利说,他是南宁一高校的在读大学生,6月底在招聘网站上看到有奶茶店招服务员,每个月四五千元的酬劳,还包吃包住,觉得待遇很诱人,加之他有过相关工作经验,便去了这一奶茶店委托招聘的某信息部报名。

和小利一样,多名大学生在招聘网站投递简历后,很快得到了面试机会,被叫到某信息部报名。“应聘中被要求每人交五百元押金,说是上岗期间所需的工服费、培训费等。”一应聘者称,收押金的公司的电子资料落款为“聚辰信息部”,该信息部人员还说,这笔押金离职后可以退回。多名应聘者因此打消顾虑,很快交了款。

信息部人员承诺,交押金后,两三天内会安排上岗,可应聘者们却迟迟等不到上班的通知。 7月初,应聘者们多次来到当初报名的信息部,“每次都是大门紧闭,工作人员的电话也打不通了”,再按照地址去找招工的奶茶店,发现该店并不存在,这才意识到受骗。

▲一个多星期以来,应聘者每天都到信息部维权,但大门总是紧锁,里面无人办公。

7月15日,记者多次拨打应聘者提供的信息部主管人员的电话,均无法接通。

应聘者报警后,民警介入调查。福建园派出所一民警称,暑假不少学生想找兼职,但社会经验少,缺乏辨别能力,容易受骗。民警提醒,应聘时一定要查看好用人招工的实体店面,对额外的收费项目多留个心眼;遭遇骗局后,保留好电子资料、票据等证据,及时报警。

本文由南国早报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