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广西开展长丝鱼芒规模化人工繁育,为我国一级保护水生野生动物

阅读数:0 发布时间: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 编辑:梁冰欣 记者:张文卉
点击查看

记者从广西水产引育种中心了解到,广西正在首次开展一级保护水生野生动物长丝鱼芒的规模化人工繁育。大规模化人工繁育有利于水产养殖新品种的开发,进一步增强广西水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张盛(左)正在对产后的长丝鱼芒亲鱼做检查。 受访者供图

长丝鱼芒原产于湄南河与湄公河流域,在我国仅见于澜沧江下游西双版纳一带。其肉质嫩滑、味道鲜美、生长速度快,是经济价值较高的水产物种,在养殖业具有良好的前景。因为宽阔的头部、矫健的游姿,以及胸鳍、腹鳍和背鳍上所独有的飘鳍等特点,长丝鱼芒也被观赏鱼类养殖爱好者称为成吉思汗鲨。

然而,近几十年来,由于肆意捕捞、环境污染、栖息地被破坏以及水电站大坝的建设,致使洄游性长丝鱼芒种群数量迅速下降,处于濒危状态,野生苗种稀少。加之长丝鱼芒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也推高了长丝鱼芒野生苗种的非法捕捞需求,加速其种群的灭绝。因此,长丝鱼芒先后被列入了《云南省珍稀保护动物名录》和《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鱼类)》,并于2021年正式被我国定为一级保护水生野生动物。

2009年,广西水产引育种中心引进长丝鱼芒开展繁育研究工作。2017年,广西在国内率先突破了长丝鱼芒的繁育技术瓶颈,为实现长丝鱼芒种质资源保护和产业化开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广西水产引育种中心种质资源研究室主任张盛介绍,作为国家一级保护濒危物种,长丝鱼芒成功实现人工繁育后,将在其原生地河流水域进行投放,进一步加强我国鱼类种质资源多样性和自然水域生态系统平衡。

张盛表示,渔业发展的基础在于水产种质资源的保护利用,实现长丝鱼芒的规模化人工繁育,在促进生态保护的同时,也是向江河湖海要食物的一个过程。他说,开展规模化人工繁育后,通过增殖放流将有利于扩大其野生自然种群,摆脱濒危状态,在国家的特许下进行大范围人工养殖,未来将有望成为一道美食被端上百姓餐桌。

记者了解到,在通过人工繁育规模化养殖的水生野生保护动物中,大鲵(俗称娃娃鱼)就是比较典型的例子:野生大鲵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不能捕杀和捕捉,而人工繁育的大鲵可以作为食材,不属于保护的范畴。

本文由南国早报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