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中二”不是病,是少年不信命 |世界杯“一千零一Yeah”③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记者:覃江宜

来势汹汹的德国和西班牙凑到一起,外加一个绝非善茬的哥斯达黎加,这样的小组在哪一届世界杯都算得上“龙潭虎穴”。如果中国男足能和日本男足一同去见世面,二者的心态肯定不一样,前者看谁都是“动物凶猛,请勿靠近”,后者见谁都是“老师你好,多多指教”。

是的,不只是众所周知的桑巴足球,好学的日本男足几乎把世界顶级强队学了个遍,德国教练克莱默上世纪60年代就到日本当起了“乡村教师”,带着一群光脚丫的日本孩子拿到奥运会(1968年墨西哥)铜牌,为蛮荒时代的日本足球开天辟地,算得上孔夫子式的启蒙老师。

有了这层渊源,德国队就不仅仅是一个强大的对手,也会是一个严厉的阅卷老师,检验一个少年横冲直撞的成长——别忘了德国队在上一届世界杯小组赛末场,可是被韩国队爆冷淘汰的。对亚洲对手能力的体察,这一届的德国队要比阿根廷队深刻得多。

▲“学生”击败了“老师”,德国队主教练一脸茫然。

即便如此,即便早早就落后,即便控球率一度只有可怜兮兮的两成,日本队也并没有被压垮,没有伊朗对阵英格兰那种忽然崩盘,看着身前的巨人掀起大风大浪,海水却并没有冲垮城墙,这份波澜不惊的从容是无法伪装的(东道主卡塔尔一定懂)。

▲浅野拓磨打进逆转一球,就像一部热血漫画。

原因就在于那种耳濡目染的“日常辅导”吧。日本队26人大名单中有8人在德国踢球,其中就包括队长吉田麻也。拜仁、多特、莱比锡……平时的工作对他们来说,就是一部现实版的《进击的巨人》,早习惯了在逆境里顽强求生,在强手中卧薪尝胆。

日本足球的成长,仿佛一个有迹可循的养成类游戏,有明确的攻略,有一贯的方向,只要一点一点累积数值、打怪升级,结果不至于偏差太多。而且,说起来世界杯上最适合打“死亡小组”的球队,应该是这支从小看《圣斗士星矢》《足球小将》《灌篮高手》的球队吧,这些热血故事由始至终都在讲述一种以下克上、以弱胜强的可能,“我命由我不由天”,浅野拓磨打进的逆转一球,“中二”得就像一部漫画。

《一千零一夜》的故事,这一天的主题依然是“亚洲雄风”。上届世界杯韩国队打败了德国,这届的沙特逆转了阿根廷,日本又扳倒了德意志,多么不可一世的巨人也有破绽,多么山穷水尽的局面也有转机,感谢这些一衣带水的邻居,替我们试出了世界足坛的水温,希望有一天我们也能如此确定,相信自己,相信奇迹。

本文由南国早报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编辑 梁冰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