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新规实施!外墙“变厚”引发热议:公摊面积会变大?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记者:胡宁军 梁雅佳

住建部发布的《民用建筑通用规范》(以下简称《规范》)3月1日起实施,其中关于楼栋外墙面层全部计入建筑面积的相关规定,引发了各方关注。一些购房者担忧“新规会让公摊面积更大”或“房价更贵”,南国早报全媒体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据悉,按规定,若现行工程建设标准与《规范》不一致的,均以新规为准。业内资深人士指出,经仔细对比,新规至少对9项现行工程建设标准规范、近40条内容进行了规范或优化调整,或引发建筑行业诸多领域的设计风向变化。

▲购房者在南宁市江南区一售楼部查看楼盘规划设计。南国早报全媒体记者 胡宁军摄

其中,根据《规范》规定,“建筑面积应按建筑每个自然层楼(地)面处外围护结构外表面所围空间的水平投影面积计算”,这意味着先前部分不计入建筑面积的外墙面,如今全部都要纳入计量范畴。

“当前,广西的建筑楼栋多以200毫米的外墙厚度来做面积设计,但按《规范》执行的话,这个数值会预增加25毫米左右。”广西建筑设计行业一高级建筑师表示,《规范》一实施,楼栋外墙会“变厚”,建筑面积相应略增加。

华蓝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建筑师容泽康表示,同样户型的住宅建筑,若按《规范》面积计算规则大致测算,建筑面积大约增加0.6%,具体数值根据项目实际情况会有轻微变化。

就部分购房者“新增的建筑面积或让公摊面积更大”这一担忧,业内资深人士指出,《规范》并没有改变行业关于公摊面积测算的通行做法,即便个别数值有变动,但最终的测算结果变化微乎其微。中国第三方验房行业联盟副理事长刘超也透露,当前验房机构在实测房屋套内使用面积时操作流程照旧,根据近期实地验房案例显示,客户在验收房屋时未遭遇因新规实施而发生套内使用面积“缩水”的事件。

同时,记者从碧桂园、大唐地产、银光地产等多家房地产开发企业获悉,相关房企当前所开发的新地块或新项目均在新规实施前已进行报建,因此暂未受新规影响。而有上新计划的房企则表示,已经按《规范》要求合作设计机构对全新项目进行前期规划设计,经初步测算,新建项目的建设费用成本确实有微增加,但成本可控,可内部自行消化。不过,也有房企的营销部门表示,楼盘开发成本的变化或已触发新的营销方案调整“红线”,不排除随行就市调整房价的可能。

本文由南国早报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编辑 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