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晚安十点(2023.3.28)丨南宁最“蚕”酷作业应季上线,你家附近桑树秃了没

来源:南国早报App·晚安十点 发布时间:
记者:张文卉

又到养蚕季,孩子们在学校讨论最多的话题就是“你家蚕宝宝怎样了”。近段时间,南宁市各小学老师给学生们布置了养蚕的家庭作业,家长为了完成作业纷纷想招。比如,薅秃小区里唯一的桑树,甚至自己种上了桑树。

0       1      
3月最火家庭作业上线      
   
     

俗语说“立夏三朝开蚕党”,虽然还未立夏,但南宁不少小学生已收到了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养蚕。“我的蚕宝宝已经孵出来了。”在南宁市建政路附近,两个小学生正在讨论“领养”蚕卵后观察到的变化。

     

原来,养蚕是小学三年级科学教材的“规定动作”,学校的科学老师为学生准备好了蚕卵,让他们观察蚕宝宝的生长过程,体验生命教育。神兽们突然拥有了小小神兽,新奇之余竟萌生了“带娃”责任感。

▲有小朋友担心晚上蚕怕黑,把自己的小夜灯“匀给”领养的蚕宝宝。


   
     

淘宝上也有不少商家发现了商机,特别推出了“学生养蚕套餐”,包括清洁用具、饲养盒、桑叶、放大镜、饲养说明手册等,甚至还推出了七彩色、金色等蚕宝宝。为神兽饲养员的“带娃”之路保驾护航。

▲养蚕全套工具。


0       2      
家有蚕宝“抚养”遇烦恼      
   
     

但要说替娃的养蚕之路操心最多的,还得是“蚕爷爷蚕奶奶”——随着蚕宝宝的体型和食量越来越大,家长们开始在微信群里“找桑叶”,纷纷交流起觅食经验:

有人盯上了小区的桑树,导致其一夜之间便只剩下了光秃秃的枝条和桑葚(桑树:你礼貌吗);

有人每周都要去乡下摘桑叶,甚至平时不记得解冻菜也不忘把桑叶从冰箱里拿出来解冻再喂给蚕宝宝;

还有人为了自给自足,干脆网购了一棵桑树,种在公司的空地上,随时给家里的蚕宝宝供应新鲜的美味……

▲蚕宝宝吃桑叶消耗量巨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家长大多支持学校的养蚕活动,一些家长一开始只为帮助孩子完成课程,养着养着竟爱上了这个解压项目,白天怕没人喂蚕还直接把蚕带去上班,提前实现“隔代亲”。

而有一些家长却刚好相反。自家孩子领到蚕卵时都会立志“要一把屎一把叶地把蚕宝宝拉扯大”,但毕竟抚养过程对于孩子们来说比较枯燥,失去兴趣后,照顾蚕宝宝便成了“蚕爷爷蚕奶奶”的工作,让无法兼顾的家长坦言“实在爱不起来”。


0       3      
老师支招兴趣如何延续      
   
     

南宁市民主路小学科学老师杨雪介绍,养蚕是一个很好的观察动物的实践活动。通过观察蚕的一生,引发学生对研究更多动物一生的兴趣,帮助学生构建动物生命周期模型。

     

她在以往的教学经验里发现,孩子对于养蚕的喜欢并不能长期坚持。为了让课程能够顺利进行,学校会在课堂上持续提供蚕宝宝和桑叶,在课堂中增加分享环节,让孩子将这份观察兴趣延续下去。同时,将对生命的敬意化作责任放进心里,善待蚕宝宝。

这个3月,你家有养上蚕宝宝吗?你或者孩子为了蚕宝宝做过什么啼笑皆非的事呢?欢迎在评论区分享。

本文由南国早报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编辑 李思叡

校对 麦雪莉

责编 胡志伟

审核 佘鸿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