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新能源汽车、绿色高效平陆运河建设......广西将在七大领域这样做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南国早报全媒体记者:陆欣楠 文/图

4月16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广西奋力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有关情况。南国早报全媒体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23年广西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位居全国22位,比2022年提升2位,排位创历史新高。

▲新闻发布会现场。

据悉,2022年10月,广西提出实施科技“尖锋”行动,将有限的科技资源集中于针尖刀刃,在新能源汽车等七大领域开展重大科技攻关。经过一年多的实施,科技“尖锋”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2023年底,广西围绕七大行业领域组织实施“尖锋”专项重大项目170项,突破重大技术167项。

其中,通过组织实施绿色高效平陆运河建设“尖锋”专项,在国内首创叠型省水池布置的船闸新形式,设计了国内最复杂的新型输水系统,船闸阀门快速启闭技术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全线每年预计节省约10亿立方米水资源。

在高端铝合金新材料领域,广西铝业集团聚焦原铝提纯技术,成功突破技术瓶颈,可生产纯度99.9%到99.999%的原铝产品,满足从工业普材到航空航天特材所需。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实现大规格高品质铝合金制备技术突破,研制出国内领先的高性能铝合金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汽车、船舶、泛半导体等领域。

接下来,广西将在新能源汽车、工程机械、动力装备、高端铝合金新材料、绿色化工新材料、绿色高效平陆运河建设、现代特色农业七大领域持续组织实施广西科技“尖锋”行动,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本文由南国早报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编辑 梁冰欣 邱晨

校对 麦雪莉

责编 杨波

审核 胡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