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山洪预警、13级大风……未来一周,广西这些地方还有暴雨、雷暴大风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南国早报全媒体记者:黎莹遐/文 苏华/图

这几天,广西的天气用实力演绎“冰火两重天”:桂东北多地遭遇冰雹袭击,桂西、桂南持续高温。气象部门预计,未来一周广西降雨增多,强对流天气明显,气象灾害风险较高,需做好灾害防御。

.

据统计,4月16日8时至17日8时,桂东北及河池北部有中雨、局地大雨到暴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其中,南丹、环江、永福、富川出现冰雹;河池、贺州、柳州、桂林等4个市23个县(市、区)有8级以上雷暴大风,最大为贺州富川瑶族自治县39.4米/秒(13级),打破当地建站以来极大风速纪录

未来几天,强对流天气还将继续在广西驻场。广西气象台预计,受高空槽、切变线影响,4月18日~23日,广西多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具体来看,18日、19日较强降雨主要落在桂北,以中雨为主;20日~22日较强降雨范围扩大至桂北、桂东,雨势增强至中到大雨,局地可能有暴雨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4月17日16时,广西水利厅和广西气象局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预计4月17日20时至4月18日20时,河池西南部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大(橙色预警)

相比之下,桂西、桂南不仅没有雨水,且依旧热情似火,午后风力较为强劲。预计在西南暖低压的影响下,18日、19日桂西、桂南的气温整体偏高,最高气温基本超过30℃。尤其是19日,左右江河谷最高气温达35~39℃。此外,桂西、桂南午后局地还将有5~6级阵风、7~8级偏南大风。

▲4月17日上午8时,南宁天气多云转晴,太阳已高高挂起。

气象部门提醒,未来一周广西强对流天气多发,局地致灾性强,需做好防御工作,尤其是20日~22日,桂北、桂东有暴雨灾害风险。

具体预报如下:

17日晚上到18日白天:百色、河池、来宾、贺州、梧州、贵港、玉林、南宁等市及桂林、柳州两市南部阴天,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其他地区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局地大雨。

18日晚上到19日白天:桂东阴天,有中雨、局地暴雨,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桂西多云到阴天,有分散阵雨或雷雨。

19日晚上到20日白天:桂北阴天,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桂南多云到阴天,有分散阵雨或雷雨、局地大雨。

南宁市:

18日白天:全市阴天转多云,局地有阵雨,气温22~30℃。

19日:全市多云,局地有阵雨,气温24~33℃。

20日:北部县(区)有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南部县(市、区)多云转阵雨,气温25~34℃。

本文由南国早报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编辑 梁冰欣 肖海燕

校对 麦雪莉

责编 杨波

审核 胡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