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吱吱”“哒哒”“咔咔”...... 装修时您有听到这些声音吗?家里出现这些异响要当心

阅读数:1311 发布时间: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 编辑:刘颖(见习) 记者:王光家
要在装修中、装修后注意“听诊”并及时采取措施。

南宁不少业主反映,家里出现“吱吱”“哒哒”等声音,经专业人士“听诊”才知是部分装修项目出了空鼓、漏水等问题。业内人士提醒,业主和施工方要在装修中、装修后注意“听诊”并及时采取措施。

▲南宁一业主家里的墙砖崩边开裂,且伴有“吱吱”异响。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 王光家摄

墙砖“吱吱”响:可判断空鼓在蔓延

业主山女士在南宁的一套房子装修目前已进入尾声。今年10月底,山女士用钥匙轻轻敲击卫生间墙壁时,墙砖发出“吱吱”的响声,并持续数秒。

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山女士新居的两个卫生间墙砖已出现多处釉面崩边、爆边现象,部分墙砖开裂。南宁瓷砖业人士黄祯全说,墙砖发出“吱吱”响,可判定已出现空鼓,且空鼓仍在蔓延,墙砖脱落的可能性较大。造成此类隐患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瓷砖留缝太小。如果使用一些硬度较低的的瓷砖需要保证瓷砖泡水的时间足够,铺贴时要留出足够的伸缩缝。

11月3日,山女士告诉记者,经协商,铺砖师傅愿意承担相应责任,目前正在返工,需拆除空鼓墙砖重铺。

 吊顶“哒哒”响: 要重视楼上是否漏水

南宁业主覃女士反映,她家公卫吊顶经常发出“哒哒”的响声,她请来南宁专业验房师陈勇华来到现场勘查。

陈勇华拆开铝扣板吊顶,发现天花板处有水渍,且由于滴水时间较长,已在天花板处形成了白色晶体状痕迹。同时,滴水处周围布满了插入天花板的钢钉。据介绍,这些钢钉是开发商维修楼板漏水时采取的补漏措施,然而并未消除隐患。

南宁业主王先生的遭遇类似。厨房吊顶滴水声很小,且滴落的位置并不固定。业内人士表示,该现象颇具隐蔽性,业主常常不重视,建议相关人员在施工中和装修入住后,一有疑惑就要及时查明。

 门窗“咔咔”响:最大风险是松动掉落

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近日跟随南宁精良验房的验房师胡政韬来到南宁五象新区一套新居验房,发现新居窗户、房间门把手几乎均有松动、开启不畅的现象,并伴随“咔咔响”。胡政韬说,造成此类现象的原因是安装不到位,或者零配件质量不过关。

根据我国《铝合金门窗工程技术规范》规定,“铝合金推拉门、推拉窗的门(窗)扇应有防止从室外侧拆卸的装置。推拉窗用于外墙时,应设置防止窗扇向室外脱落的装置”。然而根据验房经验,一些小区安装的推拉窗并未依照国家规范设置限位器,有的在推移窗扇时发出刺耳的摩擦声,其最大风险是窗扇在用力推移过程中掉落。

本文由南国早报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