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刑拘100人,案值超8000万!北海警方打掉9个非法采矿犯罪团伙

发布时间: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 编辑:莫妮娜 记者:彭庆
希望广大群众积极举报相关违法行为。

以环保整改为名,组织社会人员在北海市铁山港跨海大桥附近海域盗采海砂,涉案金额1000余万;利用建设码头工程之便,在超出规定作业海域非法采砂,涉案总额达6000余万……11月25日,北海警方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当地“利剑护砂”专项行动相关细节,并公开征集涉砂涉矿违法犯罪线索。

▲警方召开发布会现场。南国早报记者 彭庆摄

以落实环保整改为名

组织社会闲散人员盗采海砂获利

被北部湾和南流江环绕的北海市,海砂、河砂等自然资源十分丰富。近年来,随着建筑业、制造业对海砂、河砂的需求量日益增加,部分不法分子在利益驱使下肆无忌惮盗采攫取海砂、河砂,给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

今年年初,北海警方接到群众举报称,去年年底以来,陈某才通过其儿子名下的码头水道疏浚,落实环保整改为名,组织社会闲散人员购买抽砂船到北海市铁山港跨海大桥附近海域非法盗采海砂,后将盗采的海砂销往广东廉江、遂溪等地,以此攫取高额利润。

▲嫌疑人指认现场。警方供图

接报后,北海警方将该案立为“3.1”非法采矿案开展侦查,专案组民警辗转北海、玉林、防城港以及广东遂溪、等地,通过一个多月的摸排走访全面掌握了该团伙的作案规律及销售情况。

4月19日,在公安部七局、自治区公安厅治安总队指挥协调下,北海市公安局组织5个抓捕组奔赴广东湛江市、清远市,广西玉林市、贺州市及北海等地市开展统一收网行动,先后抓获涉嫌非法采矿犯罪嫌疑人21人,逮捕21人,查扣涉案海砂3万余方、抽砂船十艘及铲车钩机一批,涉案总值1000余万元。

借建设码头工程之便

在超出规定作业海域非法采砂销往外省

2020年11月初,北海市公安局民警在工作发现,当地有一个以谢某生为首的非法盗采海砂犯罪团伙,谢某生利用其名下某船务有限公司建设码头工程之便,将超出规定作业海域及工程附近海域盗采的海砂贩卖至外省销售。

经过两个多月的侦查,专案组民警了解到,自2020年7月份起,谢某生等人通过其名下某船务有限公司以分包的方式,取得某项目码头挖基槽工程,之后利用挖基槽为掩护,在未取得采矿许可证的情况下,组织人员租用大量抽砂船超出规定作业海域到北海廉州湾附近海域盗挖海砂。

▲嫌疑人指认现场。警方供图

其间,该团伙通过抽砂船盗采海砂后直接过驳到运砂船,由运砂船将盗采海砂偷运至外省。谢某生等人表面称要将海砂免费赠送,实际上以每方50元-70元的价格贩卖至广东省广州、江门、珠海、湛江及海南省海口的四家用砂公司非法牟取暴利。

今年2月,北海市公安局组织12个陆地抓捕小组和2个海上抓捕小组,在广东省广州市、北海市区及北部湾海域进行统一收网抓捕行动,共刑拘犯罪嫌疑人16人,逮捕23人(外省并案逮捕11人),取保候审3人,冻结涉案资金300余万元,扣押涉案海砂2.5万余方、船只7艘,涉案总值6000余万元。

▲嫌疑人指认现场。警方供图

共破获非法采砂案件10起

100名嫌疑人被依法刑拘

记者了解到,北海警方于去年11月部署展开“利剑护砂”专项行动,截至今年10月底,当地共破获非法采砂案件10起,打掉非法采砂团伙9个,依法刑事拘留100人,依法逮捕79人,取保候审8人,冻结涉案资金600余万元,扣押涉案船只17艘、涉案车辆23台、铲车4辆、钩机7辆,查扣涉案海砂、河砂、沙泥10万余方,涉案总值8000余万元。

北海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警方将与海警部门密切配合协作,打击海砂上岸、运输、销售等环节违法犯罪,形成“海上查、陆上堵”的高压态势,同时探索建立“河长+警长”工作机制,依法严厉打击无证采砂、偷采盗采、超范围采砂及在禁采区、禁采期采砂等违法行为。

此外,警方还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征集涉砂涉矿违法犯罪线索,希望广大群众积极举报相关违法行为,共同遏制私挖滥采矿石资源乱象。可拨打举报电话:0779—2091072,或直接到属地派出所、相关职能部门报案。

本文由南国早报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