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南宁一市场发生火灾,大火烧出11处火灾安全隐患

阅读数:0 发布时间: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 编辑:戴昕明(见习)陈诗圆 记者:颜强
安全无小事,一定要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

11月27日晚上8时许,南宁市兴宁区邕武路花木篮花卉市场内发生火灾,消防部门派出26辆消防车、96名消防员赶赴现场扑救。经约3个小时的扑救,大火才被扑灭,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为吸取这次火灾事故教训,12月1日下午4时,南宁市兴宁区人民政府组织召开“11.27”兴宁区花木篮市场火灾事故现场会,给兴宁区仓储物流单位场所负责人上了一场火灾警示教育课。

事件:市场内发生火灾,大火蔓延数十米

事发现场视频显示,11月27日晚上8时许,邕武路花木篮市场内发生的火灾,大火蔓延数十米长,火光冲天,现场浓烟滚滚。

火灾发生后,南宁市消防救援支队共调派13个灭火编队26辆消防车,96名消防指战员赶赴现场灭火。经过约3个小时的扑救,现场明火才被扑灭。

据了解,起火建筑为钢架结构的商铺,火灾过火面积约700平方米,燃烧物质为待维修车辆、五金货物、卫浴、根雕等物品,无人员伤亡。目前,火灾原因及财产损失正在进一步调查统计中。

现场:多间铺面被烧成废墟

12月1日下午4时,记者来到火灾现场,尽管火灾已过去了3天多时间,但现场空气仍弥漫着一股浓浓的焦味。记者注意到,火灾现场是一片钢架结构的仓储物流场所,多间铺面被大火烧成废墟。部分区域的钢架棚顶已经被烧塌,用以支撑场所的钢架被烧的东倒西歪,数辆汽车在大火中,被烧的只剩框架。现场杂乱无章,一片狼藉。

▲火灾现场的汽车被大火烧成只剩框架。 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 颜强摄

▲几辆待维修的车辆在大火中被烧毁。 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 颜强摄

据一名消防人员介绍,此次大火发生在11月27日晚上8时30分,消防救援人员在8时40分就到达了现场。由于报警时间晚,市场内部道路狭窄,消防车无法快速进入,待消防力量到达时,现场已形成猛烈燃烧状态。而且现场距离火场200米的范围内仅有4具市政消火栓,部分室内消火栓水压不足,通过联系老虎岭水厂进行片区区域加压后,才方可使用。

教训:大火烧出诸多隐患

12月1日当天的现场会上,南宁市兴宁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廖志高也对此次大火烧出的一些火灾安全隐患进行了通报。

据了解,花木篮市场建筑结构为钢架结构,顶棚采用塑料采光透明瓦搭建。经消防部门初步调查,发现该市场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有11处之多。“市场层层转租,承租人为了节省成本,使用易燃可燃的彩钢板及塑料采光透明瓦搭建顶棚及隔墙。”据廖志高介绍,市场内相邻商铺之间没有防火间隔,室内消火栓水压不足,建筑防火分区设置过大,消防车道被占用,建筑内未安装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电气线路敷设不符合消防安全标准,市场内存在“三合一”场所,商铺内堆积易燃可燃物品数量较大等原因成为了此次火灾迅速蔓延的主要因素。

▲12月1日的现场会。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 颜强摄

延伸:钢架结构场所极易造成“火烧连营”

现场一名消防人员告诉记者,像花木篮市场这类钢架结构场所,通常建筑面积大、储存有大量的可燃易燃物资,火灾荷载大。店主在堆放货物时未进行专业分类,大多采用堆垛、货架存放等方式,造成堆放高度集中。此外,仓储库房一般较长、房体跨度大、顶棚高、钢架结构耐火等级低,过火速度快,燃烧易形成规模效应,极易造成“火烧连营”。

值得一提的是,与此次火灾相类似的,是2019年4月13日在广西花鸟交易市场发生了的火灾,起火的也是钢架结构商铺,当时商铺内也是存放有花卉、盆景、杂物等大量易燃物品,起火后火灾迅速蔓延至周围毗邻商铺,造成了较大损失。

本文由南国早报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