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女子被男友接来南宁后离奇失踪!庭审揭开真相,不幸的是…

发布时间: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 编辑:梁冰欣 记者:黄乒宾
点击详情

11月26日,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凌德军故意杀人案,一起备受网友关注的女子失踪事件终于真相大白。

11个月前,在百色摆摊的河池籍单身女子黄兆容,坐上男友凌德军的小车前往南宁后失踪。其亲属先后在河池、百色、南宁等地报警,事情仍没有进展(此前报道)。南国早报客户端报道其家属的遭遇后,引起警方重视。警方启动刑事侦查程序,查清案情,发现黄兆容已被杀害。凌德军被检方指控犯故意杀人罪。

▲《出庭通知书》。

报道引起重视
女子失踪事件出现转机

2021年1月17日,在百色市太平街摆摊卖毛巾的单身女子黄兆容跟身边的熟人说,她要坐一名“追求者”的小车去南宁。在去南宁的路上,黄兆容在朋友圈发了一张从车内拍往车外的风景图,并配文“去南宁喽”。此后,黄兆容“人间蒸发”,手机停机,微信不回,房贷不还。

黄兆容的弟弟黄兆建、大女儿黄石玲等亲属不停寻找她失踪的蛛丝马迹,确认她是坐男友凌德军的车离开,他们先后向河池、百色、南宁的多个派出所报案,但事情并无进展。

3月25日,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采访凌德军,他在电话中表示,自己因患肺结核在家养病,2020年12月9日之后没再见过黄兆容。

3月26日,南国早报客户端独家报道黄兆容失踪事件及其家属的寻亲遭遇,引发网友关注,也引起了警方的重视。律师李见国看到新闻后,主动与其家属联系,免费提供法律服务。

▲11月26日庭审前,黄石玲(左)与免费提供法律服务的律师交流意见。

从4月6日开始,百色市公安局解放派出所民警询问了黄兆容摊点附近的保安、租房的房东以及送她上车的朋友,所有嫌疑均指向一名五六十岁、身高1.65米左右的男人,开一辆挂桂A车牌的比亚迪白色小车。此人就是凌德军,57岁,大新县人,丧偶,在南宁开了10年的公交车。

女子早已遇害
作案三个多月后嫌疑人落网

5月2日,百色市公安局右江分局民警前往南宁市高新区西津村三队的一间租房,将凌德军带到公安机关询问,发现他有非法拘禁的重大违法犯罪嫌疑,于是将此案移交案发地的南宁市公安局高新分局侦办。当天,高新分局决定对凌德军非法拘禁案立案侦查。

5月3日,凌德军被刑事拘留,次日被指定住所监视居住。6月22日,凌德军涉嫌故意杀人罪被批准逮捕。

在初次接受警方调查时,凌德军编造了“黄兆容被泥头车撞死”的谎言,企图隐瞒罪行。但警方从他住所的席子、地板上提取到多处残留血迹,经DNA鉴定系黄兆容的。

面对确凿证据,凌德军不得不如实供述:1月17日,他驾车将黄兆容带回南宁,住在高新区西津村三队的出租房里。1月24日晚,两人准备就寝时,因感情和经济纠纷发生口角,他“失手将她掐死”,之后,用菜刀将尸体“处理”后分装在多个塑料袋里,抛弃于武鸣区陆斡镇苞桥乡道汇江桥下的河流中。清洗作案现场后,他继续住在那间出租房里,还用作案菜刀做饭菜。

在凌德军的指认下,警方前往该河段打捞关键证据,用了多天时间,在河底的泥沙中找到了一些残损的人体骨骼,经DNA鉴定系黄兆容的。

在庭审中,审判长质问凌德军:“你声称作案后计划养好病就去投案自首,那为何记者来电询问黄兆容的下落时,你还说没有见过她?”凌德军支支吾吾,无法回答。他反复强调,自己“不知为何就稀里糊涂杀人,可能中了邪”,抛尸后曾想过打捞回来“安葬”;希望黄兆容的家属能够谅解他,他尽可能叫家人凑钱赔偿。

庭审地点就在新康监狱的视频会见提审室。

黄石玲在刑事附带民事起诉状提出共计71万余元的索赔请求,并从外省赶回南宁参加庭审。她认为凌德军蓄意谋杀,且手段残忍,毫无悔意,“我们只想要他偿命”。她说,回想起今年3月自己和舅舅辗转多地报警的经历,感慨万千,“如果没有南国早报的报道,不知什么时候才会真相大白”。

▲黄石玲收到的传票。

▲11月26日的庭审以视频方式进行。

延伸阅读:

李见国律师表示,受此案触动,今年9月底,他以南宁市江南区政协委员的身份与其他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在城区公安分局设立案管中心的建议》提案。提案建议,公安机关可参照检察机关案管中心模式,在城区(县)公安分局一级设立由公安机关法制部门牵头的案件管理中心,统一接收有关受案立案材料,录入执法办案平台进行登记或转办,及时告知案件立案情况或不予立案事实和理由及救济途径,対群众报警进行有效监督管理。

本文由南国早报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