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小众玩家 | 有人专钓难吃的“清道夫”,有人看鱼就能知水质……南宁这群钓友有点特别

阅读数:0 发布时间: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 编辑:莫妮娜 记者:钟亮
近日,记者走进这群特殊的玩家。

南国早报客户端特别策划:小众玩家

>>>小众玩家 | 航模爱好者的盛宴,每一架都是经典,帅!

>>>广西“追星”达人的浪漫!与星空相伴,和美好有关

>>>广西观鸟人,发现多种珍稀濒危鸟类!守护北部湾的鸟语花香

>>>江上追波逐浪!广西这群冲浪者带你花式解锁水上新玩法

>>>小众玩家 | 20万件!广西一男子家中堆满陶瓷样本,从“烂瓷片”中窥见历史变迁

>>>小众玩家丨逐梦蓝天感觉真好!医生跨界学开飞机完成少年时的飞行梦

>>>小众玩家丨他们走入“地心之门”,探索未知洞穴的神秘世界

>>>小众玩家 | 有人专钓难吃的“清道夫”,有人看鱼就能知水质……南宁这群钓友有点特别

>>>小众玩家 | 广西一群人专挑晚上出门,拍摄夜色下不为人知的秘密

=====================================================================================================

南宁钓友中有这样一群玩家,他们有的专钓“清道夫”,并试图寻找克制这种生物链破坏者的方法;还有的钓友是环保主义者,通过垂钓记录各种水质敏感鱼类的出现频率和时间,观测邕江的水质变化……近日,记者走进这群特殊的玩家。

他们专钓清道夫,尝试吃掉“清道夫”

自从2019年秋天在邕江支流那平江钓上8条“清道夫”之后,钓友王晓就跟这种黑不溜秋的怪鱼较上劲了。“你说,都是外骨骼鱼,为什么鲟鱼和鸭嘴鱼好吃又好看,可清道夫却成了南方江河的一大祸害?”

王晓找了几位钓鱼爱好者,对“清道夫”展开了观察研究。“在鱼缸里,它们以吃垃圾和其它鱼的排泄物为生,可是到了江河里,它们就改变了口味,专门吞食其它品种的鱼卵和鱼苗,再也不肯碰一口脏东西了,而且“清道夫”一天到晚不停地吃不停地拉,还产生许多污染水体的粪便”。

王晓找到一家收购“清道夫”的水族馆,专钓“清道夫”卖。“原以为只要拼命钓,就能控制它们的数量,谁知根本不可能。‘清道夫’在江河里繁殖迅速,有的河流本地原生鱼类都灭绝了。”

▲邕江里的巨型“清道夫”。 南国早报记者 钟亮摄

吃是最便捷的办法。王晓和钓友们于是研究如何把“清道夫”美美地吃掉。首先,钓友们把“清道夫”肉做成了鱼片粥,可无论如何烹饪,味道仍难以入口。

做酸菜鱼、香水鱼、自创油炸辣子鱼行不行呢?几位钓友拿出看家厨艺,一番煎炒焖炸炖煮,结果大家品尝了还是直摇头。就在大伙郁闷之际,有位云南籍钓友杨先生从老家打探来一个秘方:用酸辣汤加入西红柿和“清道夫”一起煮,肉质鲜美汤汁可口。经过多次试煮,如今杨先生和王晓已经掌握了这一做法,并在钓友圈里推广,希望有一天能吃出生态平衡。

有一位饲料厂老板得知王晓的想法后提议,把“清道夫”晒干粉碎成鱼粉,作为饲料添加剂(鱼粉)使用,为此王晓和钓友们这段时间一直在收集“清道夫”,“我打算把‘清道夫’打粉后送去专业机构检测,看看蛋白质含量、钙质和其它营养成分是否满足饲料要求。”王晓期待能将这一入侵物种制成鱼粉,他认为只要有了利用价值,就有可能遏制住“清道夫”疯长的势头。

为观测水质,他们专钓“水质鱼”

“连上12条针嘴鱼,邕江的水真是越来越干净了!”11月28日是星期天,大学生钓友“悠扬”在邕江邕宁段砧板村钓了两个小时后,向记者炫耀他的观察新结果。

▲钓友接连钓到12条水质敏感鱼针嘴鱼。  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 钟亮摄

“悠扬”是一名河湖环保主义者,与众不同的是,他是通过鱼类来观测母亲河邕江及各支流的水质。

记者看到,这些小鱼一身银色细鳞,通体细长圆润如铅笔,头上还长着一条四五厘米长的尖嘴,“其实这是海里的鱼,”“悠扬”介绍,针嘴鱼来自遥远的南亚或东南亚,2019年10月,在邕江蒲庙段曾有钓友钓到过一条,“它们对水质非常敏感,如果水质不好难以生存。按理它们只会洄游到距海岸不远的淡水河里,没想到如今能在邕江安家落户,看来它们也在不断进化,适应了淡水环境。”

▲钓友“悠扬”钓到的水质敏感鱼针嘴鱼。  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 钟亮摄

11月初,有钓友还钓到了一条通体透明的“玻璃鱼”。“这鱼叫白肌银鱼,跟针嘴鱼是亲戚,也是从大海里游来的,对水质更敏感,若水被污染它就不会来了。”

▲网友在邕江钓到的“玻璃鱼”。 视频截图

据了解,“悠扬”的环保志愿者小组如今已有3位小伙伴,他们对各种“水质指标鱼”了如指掌,每周都去钓鱼并清理河边垃圾,一旦发现水质有异会向有关部门反映。

▲钓友在邕江江口段钓到的水质敏感鱼马口鱼。 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 钟亮摄

“2010年前后,其它水质敏感鱼几乎不见踪影,只有攀鲈(俗称过山鲫,常爬到水质更好的水域生活)还在,但经常爬上岸边透气或挤在小河沟口清水处。”“悠扬”说,水质敏感鱼类的生存情况与他们对水质变化的观察记录是吻合的,今年3月,南宁首次上榜全国“水质最好30强”,1至10月南宁地表水水质排名全国第20名、省会城市第2名,“那条美丽的邕江又回来了,那些对水质敏感的鱼又出现了。”

本文由南国早报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