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不认识的不要吃!桂林一乡镇12人吃蘑菇后中毒送医

阅读数:267 发布时间: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 编辑:莫妮娜 记者:唐晓燕
吃到毒蘑菇,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

6月18日晚至20日凌晨,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陆续收治了从临桂区六塘镇5个不同村送来的12名患者。他们都在吃过蘑菇后,出现不同程度的腹泻、呕吐、精神差等症状,经过医生治疗后综合判断,这些患者均为食用蘑菇后中毒。经过治疗,截至6月22日下午,11名患者已康复出院。

▲其中一名患者食用的蘑菇。患者向医生提供

据该院急诊科主任徐宝灵介绍,18日晚,医院急诊科首先收治了一对老年夫妻,他们当晚食用了从地摊购买的蘑菇,20分钟后全身出汗不止,夫妻俩自行前往六塘镇卫生院。卫生院的医务人员初步判断为蘑菇中毒,于当晚9时将患者送到桂医二附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患者在医院接受治疗。 医院供图

“第一批患者来了后,又陆续来了几名患者,症状都很相似。”截至6月20日凌晨4时,共有12名从六塘镇来医院就诊的蘑菇中毒患者。其中,年龄最小的12岁,年龄最大的73岁。12名患者经催吐、洗胃等治疗后,在急诊留观的8名患者随后出院,1名患者转消化内科接受治疗,两名患者转肾内科接受治疗,1名中毒较重的患者在ICU接受血液净化治疗。截至6月22日下午,11名患者已出院,此前在ICU的患者已转至肾内科普通病房接受治疗。

▲患者在医院接受治疗。 医院供图

医生了解到,这12名患者来自六塘镇相邻的5个村。所食用的蘑菇有的是自己采摘,有的是别人送的,还有的是在街上买的。

据徐宝灵介绍,我国目前已知有毒蘑菇435种,分布广泛,引发的中毒事件呈现季节性和地域性分布特点。6月至9月是蘑菇中毒高发期,云南、贵州、四川、湖北、湖南、广西、广东为中毒高发地域。误将毒蘑菇当作食用蘑菇是引发中毒的主要原因。绝大多数蘑菇中毒患者首先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表现。

医生表示:“许多有毒的蘑菇长得和普通的食用菌很像,凭借一些经验来判断蘑菇是否有毒,如认为颜色鲜艳的蘑菇有毒、颜色普通的蘑菇没毒等识别方法并不靠谱,只有避免食用没见过的蘑菇,才是最安全稳妥的做法。一旦不小心吃到了毒蘑菇,一定要在第一时间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最好携带剩余蘑菇样本,以备鉴定种类。”

本文由南国早报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