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铁路新规施行半个月,警方查获禁带物品2.4万余起!

阅读数:0 发布时间: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 编辑:邱晨 记者:赵劲松
新规变化有宽有严。

7月1日起,最新版《铁路旅客禁止、限制携带和托运物品目录》正式施行,明确规定了禁止携带品和限制携带品的种类和标准。7月15日,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从南宁铁路公安局南宁公安处获悉,7月以来,该局管内各火车站累计查获禁限带物品2.4万余起,2人被行政拘留。

新规变化有宽有严

记者梳理发现,相比此前的规定,最新版《铁路旅客禁止、限制携带和托运物品目录》有宽有严,在保障安全的基础上综合考量了旅客日常出行的便利,不少日用品、食品、酒水的限制要求有所放宽。

以女性旅客喜欢携带的金属罐防晒喷雾、空气清新剂等自喷压力容器为例,按照此前规定,不得超过120毫升,新规则有所放宽,单体容器容积不超过150毫升,每种限带1件,累计不超过600毫升。指甲油、去光剂限带量从之前的20毫升变为50毫升。

最新版《铁路旅客禁止、限制携带和托运物品目录》细化规定了能够携带的酒精度数和总量,酒类饮品包装密封须完好、标志清晰,24%≤酒精浓度≤70%范围内,累计携带量不能超过3000毫升。酒精浓度>70%的酒类饮品属于易燃易爆物品,禁止托运和随身携带。

除此之外,还有十分显著的一个变化,就是增加了“随身携带的物品”目录。花露水、香水以及酒精凝胶等消毒用品,此前都是被禁止携带上车的,但新规有了更人性化的改变,不超过100毫升的可以随身带一件,但液体酒精依然不可以。

以往,锐器就是大家熟知的菜刀、水果刀、美工刀、剪刀等,只能托运,不能随身携带。但7月1日起,刀刃在6厘米以内的可以携带上火车,超过6厘米的禁止随身携带但可以托运。鱼、虾、蟹、贝、软体类水产动物,作为食品,需封闭箱体包装。另外,持工作证明的导盲犬,也是可以随身携带上火车的,公益性“慢火车”还允许旅客随身携带少量家禽家畜和日用工具农具。

除上述相对变得更为宽松的规定以外,最新版《铁路旅客禁止、限制携带和托运物品目录》在刀具等方面变得更具体、更严格,不仅明确管制刀具包括匕首等专用刀具,还包括长砍骨刀、加长西瓜刀等特殊厨用刀具以及开刃的武术、工艺礼品刀具。

此外,菜刀、水果刀、剪刀、美工刀、雕刻刀、裁纸刀等日用刀具(刀刃长度超过60毫米)禁止随身携带但可以托运。对于充电宝,新规也新增了限制条件,标志清晰的充电宝单块额定能量不超过100Wh。

7月以来查获禁限带物品2.4万余起

7月以来,该局管内各火车站累计查获禁限带物品2.4万余起,2人被行政拘留。

14日上午11时许,民警在茂名西站货场开展工作时,在某辆大货车驾驶室后排发现了一把50厘米长的猎刀,经鉴定属于管制刀具。司机戴某交代,该刀具是2013年购买货车时原车主遗留,他一直放在车上用于防身,以为不会被发现。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戴某被行政拘留2天。

当天下午2时许,百色站派出所民警在安检口执勤时,发现旅客杨某携带装有汽油的油锯进站乘车。

杨某供述,他从云南老家带油锯到百色是为了用于伐木,14日早晨被工友借去使用,添加了汽油,中午乘车前未对油锯进行排空检查。根据相关规定,杨某被行政拘留2天,同时收缴汽油500毫升。

铁路警方提醒,旅客出行应提前了解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仔细清点携带的行李物品,避免误将违禁品、危险品带入车站,自觉接受并配合车站、列车上的安全检查。

本文由南国早报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