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罕见!南宁一女子的五脏六腑全部反着长,体内还有一块巨大的……

阅读数:474 发布时间: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 编辑:陈诗圆 记者:陈溯
医生:概率仅千万分之一

电影中常常会有这样的情节:主角被人一枪击中心脏位置,竟然奇迹般“复活”,原来是因为他的心脏与常人相反,长在了右边。而在现实生活中也有这样特殊的一群人,他们的五脏六腑全部“反转”,就像镜子里“照”出来的一样,也因此被称为“镜面人”。

近日,南宁卢女士因上腹不适,到广西医科大学附属武鸣医院就医。医生检查后发现,卢女士不仅长了一个巨大血管瘤,而且器官内脏还是反着长的!

▲“镜面人”的五脏六腑是“反转”的。图片来源:广西医科大学附属武鸣医院

据医生介绍,卢女士的血管瘤体积巨大,已经占据她整个右肝范围,必须进行手术。但是,血管瘤一旦在术中破裂,止血异常困难,手术可能危及生命。此外,卢女士反着长的器官极大增加了手术难度,属于国内外均罕见记载的疑难手术病例,手术困难重重,风险很大。

历时5个小时的手术后,医生从卢女士体内切除出一个15×14×12厘米的巨大血管瘤。目前,卢女士恢复良好,已顺利出院。

广西医科大学附属武鸣医院肝胆外科主任黄海介绍,“镜面人”是完全性胸腹腔内脏器反位(SIT) 的俗称,是指胸腹腔器官以及腹膜外的肾脏、肾上腺等均与正常解剖位置呈镜像分布,通俗来讲就是五脏六腑反着长。“镜面人”为罕见的先天性畸形,发病率约为百万分之一,而同时患有巨大肝血管瘤的概率仅千万分之一。

▲CT拍片可见卢女士腹腔脏器完全反位,胃及脾在右边,反位的右肝在左边,红圈处标记的下腔静脉已被巨大血管瘤压迫包绕,粘连浸润明显。图片来源:广西医科大学附属武鸣医院

黄海提醒,这种内脏反位通常不影响人的健康,但是一旦患病就会给治疗特别是手术治疗带来巨大障碍。市民对自己的身体状况要有基本的认知,如有像“镜面人”这样特殊的生理结构,要明确告知身边人,去医院就诊时要及时告知医生,以免发生误诊。

本文由南国早报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