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甜蜜来袭!广西果蔗上市正当时,10元一根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记者:张文卉

眼下正是广西果蔗上市的季节,黑色的果皮、白色的腊粉是其显著的标记,满大街10元一根的甘蔗甘甜多汁。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了解到,果蔗在广西属于小众农产品,但在全国的产量却排在前列,至少有90%的甘蔗销往北方。

.

▲排列整齐的果蔗。李松摄

11月22日晚,在南宁市官塘市场外围,几辆三轮车上装满了新鲜的黑皮果蔗,尾部还拖着青翠的叶子。10元一根的价格让不少市民心动,蔗农娴熟地将果蔗削皮,2至3节为一段装进塑料袋里,也有市民直接将整根甘蔗放在肩上扛回家。

▲摊主在给黑皮甘蔗削皮。南国早报客户端见习记者 覃玉富摄

对于广西人,黑皮果蔗比较寻常。在邕宁区蒲庙镇广良村,1000多亩的果蔗已被采收了一半,基本在本地市场销售。在龙州、玉林等地,甘蔗经过包装处理,根据订单发往全国各地。

▲削好的黑皮甘蔗。南国早报客户端见习记者 覃玉富摄

记者了解到,全国的果蔗产区集中在广西、广东和云南等地。其中,广西产量占比在30%左右,各县(区)均有种植,面积较大的有横州市、宾阳、贵港、兴业、福绵、博白、阳朔等县(市),品种有黑皮果蔗和白玉蔗。其中,黑皮果蔗以广西农科院甘蔗研究所选育的新品种桂果1号为主,占果蔗种植总面积80%左右。据介绍,这个果蔗品种蔗节比较长,果肉含量更高,而且不容易让甘蔗果皮出现花皮现象,商品价值较高。

广西农科院甘蔗研究所研究员李松说,大多数甘蔗表皮都挂着一层白霜,这是甘蔗在生长过程中分泌的物质,一般白霜的含量越多,代表甘蔗内部的糖分越高,味道更甜,整体成熟度越好,口感上也会越加清脆饱满、香甜多汁。

李松介绍,广西的果蔗多数在冬春季下种,当年10月进入糖分积累成熟期,在第二年1至2月糖分达到最高。果蔗的上市时间比较长,从10月初开始陆续上市,可以持续到次年3月。

▲一车黑皮甘蔗正沿街贩卖。南国早报客户端见习记者 覃玉富摄

民间有“清明甘蔗毒过蛇”的说法,对此,李松表示,这是因为在北方气温低,甘蔗在采收后会存放在地窖中,清明时节气温回升,甘蔗受到温度影响,霉菌等杂菌开始生长繁殖在果肉当中,导致甘蔗“有毒”。实际上,在广西的甘蔗种植产区,冬天的气温不影响采收,一般都是现砍现卖,新鲜甘蔗不会出现霉变。如果贮存在家中的甘蔗出现变红或者变黑的情况,就不要食用了。

此外,李松表示,开春气温回升后,甘蔗又恢复生长,不及时采收的甘蔗糖分也会开始下降,口感会有较大变化。

本文由南国早报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编辑 梁冰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