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学车圆梦丨早报天天见·周一南风副刊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老陈要学开车这事在家里炸开了锅。

这么大岁数了,学什么开车。老伴第一个反对。老陈多大了?77岁。他这辈子,除了上班,没什么兴趣爱好。退休之后,他跟老伙计们一起钓鱼、打牌,还学过打门球、练太极。这些,老伴都无条件支持。但学开车这个事,老伴却说什么也不答应。反对的理由就一条,岁数太大了。这么大岁数还要花几千元学开车,值当吗?儿女们也不支持。不支持的理由也是一条,岁数太大了。岁数大了,反应就慢了;反应慢了,复杂的路况就应付不了,太不安全。

这事传到了左邻右舍、老同事、老伙计们的耳朵里,也几乎是一致反对的声音。理由仍然是,年龄太大了。不过,他们的话说得更直白,你这么一大把岁数了,就算通过了考试,顺利拿到驾照,还能开几天车?这话戳到了老陈的痛点。

其实,老陈学开车的念头可以追溯到他年轻时。那时,整个生产队就他一个农机手。虽然开手扶拖拉机并不需要什么驾照,但也是经过培训的。那个年代,汽车还很少,看到路上比拖拉机跑得快得多的汽车,老陈的心里就生出了将来学会开车的梦想。后来老陈进了城当了工人,这个梦想就埋在了心底。

老陈刚退休那几年,私家车多了起来。但他哪有闲钱买车呢,儿子要买房、女儿也要买房,他和老伴辛辛苦苦攒的钱都支援他们了。买不起车,考驾照有什么用?那时候,老陈就觉得,自己这辈子是与车无缘了。

老陈没有想到的是,自己没有实现的梦想,儿女们很快帮他实现了。十多年前,大女儿率先买了车。第一次乘女儿的车回乡下老家,老陈的心里乐开了花。路上,女儿还煞有介事地跟他说:“老爸,你不是一直想学开车吗?现在我们有车了,你不如也去考个驾照?”女儿的话,让老陈埋在心底的念想又活过来了,回来之后,他还真跑到驾校,不过,人家看了一眼他的身份证,给他兜头浇了一盆冷水,年龄过了,不能考驾照了。

现在,儿子有车了、女儿有车了,连刚工作不久的外孙也有自己的车了。老陈想出门,他们都会开车接送他。有时候,他会坐进驾驶室,摸摸方向盘,想象自己驾驶的样子,外孙甚至还用手机拍了他装模作样开车的样子。但老陈知道,自己这辈子是没机会开车了。

直到他在新闻上看到,国家放开了考驾照的年龄限制。第二天他就跑去离家最近的驾校打听,果然可以。老陈回到家,就跟老伴说了想学开车,又和儿女们商量。没想到,一个也不支持。

不,也有支持他的。在得知外公想学开车的念头后,外孙直接给他打电话,表示鼓励、支持和钦佩。外孙还说:“考驾照的钱嘛,我来出。而且,你拿到驾照后,我陪你练车。”不过,在得到外孙的强力支持后,老陈的心里反而打起了鼓,自己终究这么一大把岁数了,还不知道能活几天呢,这时候再考驾照,是不是真的像大家说的那样太癫狂了。

外孙却不以为然。跟老陈说:“你只要能拿到驾照,只要能自己开一天车,就值。”外孙还跟他说了一个人,外孙高中时的数学老师,退休后开始学英语。开始,所有人都嘲笑他:“你又不出国定居,甚至都没出国旅游过,学英语有什么用?”现在,五六年过去了,他那个数学老师已经自己一个人去过七八个国家,都是自由行。最后,外孙对老陈说:“外公,为了自己的梦想,什么时候开始都不迟。”

上个月,在老陈生日那天,全家人终于一致同意了老陈的想法。在家人的陪同下,老陈去驾校报了名,体检通过了,测试也通过了,他成了一名年龄最大的学员。驾校第一次招了这么大岁数的学员,很慎重,让最好的教练来一对一教他。老陈即将迎来他的第一场考试:科目一。白发苍苍的老陈,再一次做了学生,只为了他一辈子的一个念想。

作者:伦立飞


编辑 邱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