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新闻追踪丨专家来抢救,全州曾“病危”的千年古樟换新叶了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记者:邓振福

3月28日,全州县文桥镇邓家村村民邓某说,村里的千年古樟换新叶了。2022年11月,这棵千年古樟疑受人为因素影响,大部分树枝枯死(点击查看此前报道)。此事引起当地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并采取了系列保护措施。

▲古香樟树被围起来,根部填满了黄土。唐小龙摄

据了解,该树是全州县境内胸径最大的古香樟树,今年树龄为1056年,为一级保护古树。去年11月,疑受树下建房、断根及硬化水泥地面等人为因素影响,大部分树枝枯死。事发后,全州县林业局、文桥镇政府等对古树开展紧急抢救。

3月28日,南国早报全媒体记者从村民拍摄的古樟树图片上,看到树根旁的水泥地面已被破除,树根周围用石块砌起了围栏,围栏内填满了黄土,部分树枝已经长出嫩绿的新叶。

▲古樟树的部分树枝已经长出嫩绿的新叶。唐小龙摄

据全州县林业局副局长蒋义华介绍,全州县林业部门从桂林市请来古树保护专家给古樟树“把脉”,拿出抢救方案,采取了一系列抢救措施:如防治扑杀白蚁,请专业人员截掉枯枝,还为古樟树输液10天。经与文桥镇政府联合处置,将树边的水泥地面破除,并将古樟树圈围起来。今年春天,古樟树长出新叶,说明抢救措施有效,下一步还会将剩余的枯枝截掉,加强保护工作。另外,该县已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古树名木抢救保护工作。

本文由南国早报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编辑 农诗祺

校对 麦雪莉

责编 胡志伟

审核 佘鸿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