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业主拆除飘窗柱子影响楼栋安全?部门回应:非承重结构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南国早报全媒体记者:罗贝尔/文 王澜/图

近日,南宁市良庆区百灵路一小区业主向南国早报反映,小区5栋有两户业主将两间次卧飘窗之间的柱子拆除,把两个卧室连通并用玻璃封窗。邻居担心私自拆除柱体影响楼栋的安全,也破坏楼栋外立面的统一性与美观性。

该小区业主雷先生说,今年3月,邻居发现有两户业主打通次卧飘窗之间的柱子来封窗,“这根柱子在户型图上显示为黑色,有可能是承重柱”。

▲两户业主打通柱子封窗。

3月14日,南国早报全媒体记者来到小区了解情况,涉事房内无人回复。其中一户房主宋女士在电话中称,她没有破坏任何承重结构,随即挂断了电话。

小区物业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两套房的业主为同一家人,2022年,宋女士对阳台扩建、砌砖改变外立面,良庆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已对其下发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此次她拆除柱子封窗,也没有告知物管。

3月19日,南宁市良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回应称,该局联合专家核查了楼栋户型图纸。经核查,这两户业主拆除的柱子不属于承重结构,不会影响楼栋安全。

undefined▲涉事业主家的户型图纸。良庆区住建局供图

据悉,业主的购房合同中有标明,住户装修范围不得超出外墙,不破坏房屋外貌,不影响外墙统一及原设计风格,不能改变原有外露的门、窗的规格、位置及外墙的颜色和形状,不得随意凿、拆房屋的内外承重墙、梁、柱、板、阳台、屋面或其他影响房屋结构强度的行为。上述业主拆墙封窗的行为,是否属于改变外立面?

3月20日,南宁市良庆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表示,目前该局正在对接和征询南宁市自然资源局规划意见,后续如认定涉及改变了楼栋的外立面,将依法依规实施查处。执法人员建议,业主装修前需提前与物管沟通了解,签订相关装修管理服务协议,并严格按照装修协议装修。

本文由南国早报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编辑 谭双梅 邱晨

校对 黄少华

责编 杨波

审核 胡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