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春季流感频发,症状主要表现在哪方面?居家如何护理?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南国早报全媒体记者:阮萃

春季流感频发,症状主要表现在哪方面?居家如何护理?

采访专家:广西壮族自治区妇幼保健院临床药学科 陈少萍

答:流感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全身不适,体温可达39~40℃,儿童发热程度通常高于成人。可有畏寒、寒战、全身肌肉酸疼、乏力等全身症状,伴有食欲减退。常有咽痛、咳嗽,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颜面潮红、眼结膜充血等。重症病例可出现多种严重并发症,甚至死亡。婴幼儿流感的临床症状往往不典型;新生儿可表现为嗜睡、拒奶、呼吸暂停等。

一旦确诊流感,需积极进行抗病毒治疗。目前公认且安全的药物是奥司他韦,每天两次口服,疗程5天。得了流感,需要多休息、多喝水,避免剧烈运动。

为什么我一到春天就感觉很困,坐在办公室工作就想打哈欠?

采访专家:广西国际壮医医院壮医经典病房主任 潘明甫

答:其实春天感觉到困倦,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部分人冬季时因为保养不足,耗伤精血。冬季如果保养不好,人体的精血不足,阳气升发乏力,到了春季就表现出比较困倦。

要缓解春困,首先是调整作息时间,尽量规律作息;

其次可以吃一些有利于肝气生发的新鲜食材,比如豆芽、韭菜,同时还可以吃些鸡肉、羊肉等食物,减少吃甜腻的食物;

再次是锻炼身体适量运动。比如在早晨打太极拳、八段锦等。这些运动以不疲劳为度。多晒背。

如果担心自己在工作中出现困倦,可以在早上喝一杯由姜葱、香菜煮的水,提升阳气,这在一定程度上能缓解春困。

春困大多见于中老年人。学生群体如果出现春困,可能是因为压力大,家长要注意减压。

要防止春困,最主要还是在前一年冬季做好藏精的工作,避免过度劳累、保持情绪稳定、适当饮食调整等,特别是在饮食上,可以选择一些有助于温阳益肾的食物。

春天是孩子长高的黄金时间,如何通过食疗等方法助力孩子长高

采访专家:广西国际壮医医院明秀分院壮医针灸主治医师 李洁梅

答:中医认为肾主骨、肝主筋、脾主肌肉四肢,小儿的增高与肝脾肾三脏有着密切关系。“脾为后天之本”,孩子身材矮小,综合辨证论治,伴随有厌食,不好好吃饭,稍微吃点就积食,两三天一次大便,大便像羊屎蛋状,睡眠质量差,平时走路有气无力,抵抗力差等占大多数,最终还是脾胃的问题。

要长高长壮,建议先调脾胃。脾胃虚弱,胃口差,容易积食,不改掉饮食的坏习惯,吃多少药、吃再好的药都没用。想让孩子脾胃有改善,你必须做到:

1.不吃零食,特别是巧克力、饮料、辣条、奶茶、冰激凌等。

2.水果适当吃,别当饭吃,寒凉。好的东西适量才是好的,过量了就不好了。

3.晚上少吃,睡前不吃。别总把晚上当正餐,吃多了又不消化睡不着。

4.早上起来有胃口就吃,换着花样吃,没胃口中间也不要吃零食,就等到午饭点再吃饭。春天来了,孩子可能受到湿气袭击,脾胃变得比较虚弱,影响食欲和长高,家长可通过日常饮食给孩子健脾益胃。

运动方面,可做到以下几点:

1.加强户外运动:多做跳跃类运动,可以刺激骨骼发育,加速长高。

2.起床伸懒腰:早晨起床先伸懒腰,舒展全身筋骨,每天10个以上。

3.早睡早起:建议孩子晚上9时30分准备睡觉,10时进入深睡眠,有利于生长激素分泌,早睡早起,保持孩子的生物钟规律。

本文由南国早报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编辑 吴思思

校对 黄少华

责编 唐海波

审核 胡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