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昏沉乏力、吞咽不畅、打嗝不止……这些异常表现是肿瘤信号吗?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南国早报全媒体记者:黎伊玮

早上昏沉乏力,吃饭吞咽不畅,饭后不断打嗝……这些生活中的异常表现常常令人感到不适和担忧:是不是自己的身体“出故障”了?出现这些情况是肿瘤信号吗?对此,广西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消化肿瘤内科主任李永强表示,生活中出现的一些不适症状,除了考虑是否患有疾病外,还可能与药物、精神等多种因素有关,不能简单对号入座。

吞咽不畅是食管癌的信号吗?

当火锅“咕嘟咕嘟”煮开后,总忍不住抢吃第一口,主打一个“热辣滚烫”;发霉的食品经常舍不得扔,切掉霉变部分后再继续食用;长期吸烟或酗酒……这些不良习惯都有可能对食管造成一定的危害。

李永强表示,食管癌是我国的高发恶性肿瘤。早期的食管癌可能没有明显症状,或者仅仅有一些类似于慢性咽炎的症状,因此往往容易被人忽略。

进行性吞咽困难是食管癌的典型症状,可表现为吞咽食物费力,并不断加重,直至进食半流质食物、流质食物、饮水均存在一定的困难。此外,食管癌患者还会出现胸骨后疼痛、声音嘶哑、呛咳等症状。

饱胀不适是否与胰腺癌有关?

如果经常出现不明原因的腹胀,并且伴随着一阵阵隐痛,可能与胃、肠、胰腺有关,要及时前往医院就诊检查。而出现无诱因腹痛、饱胀不适、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泻、血糖反复波动时要留意排查胰腺癌。

李永强表示,预防胰腺癌要注意饮食、治疗原发病等。日常生活中要避免暴饮暴食,以防胰腺受到刺激,从而减少胰腺癌的发生率。还要注意及时处理慢性胰腺炎、胆石症、胆道感染等疾病。同时,也要留意血糖的波动情况等。

饭后总打嗝是胃出现了问题?

饭后打嗝是不少人遇到过的情况,但若是每次进餐后都不断打嗝,甚至持续时间较长,这是不是胃出现了问题?

李永强表示,打嗝一般和膈肌受到刺激有关。导致打嗝的常见因素有很多,包括疾病、药物、环境、情绪等。另外,膈肌周围的脏器(如心脏、食管、胃等)病变有时候刺激膈肌,也会出现持续性打嗝。

一般而言,如果出现持续性打嗝的症状,除了考虑受药物、精神等因素的影响,还可以采用排除法,进行大便常规、肿瘤标志物、胃镜、胸腹部CT等检查。

李永强表示,胃癌的症状包括腹痛、腹胀、消瘦、便血、食欲下降、吞咽不畅等,出现不明原因的暴瘦尤其要引起重视,应及时前往医院做相关检查。

“特困户”主要因为低血糖?

小叶是一名00后,他每晚能睡够8小时甚至9小时,但有时候早上醒来还是感到昏沉乏力,起床困难,这令他很疑惑:为什么晚上睡够了,白天还那么累?

李永强表示,在正常作息的情况下,早上经常性频繁感到昏沉乏力、起床困难,这可能与低血糖有关,而导致低血糖的原因要做进一步检查,应警惕胰岛素瘤。出冷汗、心悸、饥饿、乏力等低血糖表现,以及服用糖块后,很快缓解低血糖症状等,都是胰岛素瘤的主要特点。

年轻人群体中有不少“特困户”,这与饮食、运动、睡眠、药物、工作规律等有一定关系,不能简单地与胰岛素瘤挂钩。李永强提醒,年轻人要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规律饮食作息,并加强锻炼,这样才能有效预防各种疾病。

本文由南国早报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编辑 吴思思

校对 黄少华

责编 唐海波

审核 胡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