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睡前吃宵夜、饿肚子睡觉,哪个危害更大?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南国早报全媒体记者:覃丽

在睡前吃宵夜和饿着肚子睡觉,哪个更有害健康?近日,关于这个争论上了热搜,引发广大网友的热议。有网友说:“空腹睡觉会导致低血糖,影响睡眠。”有网友表示:“应该是吃宵夜危害大,夜晚消化能力下降,容易肥胖,加重身体负担。”

熬夜和宵夜都不提倡

“熬夜及吃宵夜,从养生角度来说是不提倡的生活方式。”南宁市第七人民医院医学减重中心负责人陈丽容告诉记者,烧烤、麻辣烫、炒粉炒面等宵夜高油高盐高热量,吃完马上睡觉,会给身体带来更多负担,本来应该休息的肠胃就得熬夜去消化这些食物,长此以往,身体状况会变得越来越差,脾胃功能衰弱,身体逐渐臃肿。

南宁市第八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潘琼华表示,2023年11月《中国居民健康体重管理之减重行动20条》提到,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超重/肥胖的主要危险因素,生活方式管理可帮助有效减重管理,良好的生活方式之一就是要管好早晚两餐。夜间饮食和不吃早餐会增加肥胖风险,而三餐定时有助于保持健康的体重。

稍许饥饿感无需加餐

潘琼华介绍,早餐一般建议7~8时吃完,晚餐依据工作时间固定在18~20时左右,21时后尽量避免进餐。对于晚上仍需忙碌的人来说,不如先吃几口,再开始工作。

那饿着肚子睡觉,这样好吗?陈丽容表示,首先要分析一下:为什么睡前会有饥饿感?回顾一天的饮食,做到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了吗?优质主食、肉蛋奶、蔬菜这三大类食物比例合理吗?“我们中医减重体质膳食模式,需要吃饱,还要吃得丰富多样。其实只要做到三餐定时定量、食物合理搭配,让人体一天的血糖保持稳定状态,睡前严重的饥饿感是很难产生的。睡觉前如果有稍许的饥饿感,只要不影响睡眠,是不用去加餐的。带着适当的饥饿感睡觉,能更好在睡眠时消耗脂肪。”

21时后尽量别进食

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南宁市民李先生每晚一定要吃点宵夜才能满足。而在我们周围,不少人由于各种原因,已经习惯了吃宵夜。

潘琼华认为,宵夜的时间应尽量选择21时前进食,可以选择少许低能量高膳食纤维的食物,比如水果、酸奶、坚果等。有条件的话,建议进食后适当活动,因为进食后立即睡觉不利于食物消化。

陈丽容也建议,如果实在要吃宵夜,应选择少量、易消化、含糖指数相对较低的食物,而且不能形成习惯。最理想的状态是21时后不要再进食,让肠胃得到充分的休息。

本文由南国早报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编辑 吴思思

校对 黄少华

责编 唐海波

审核 胡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