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加建部分被拆未获补偿,房主打了4年官司!法院调解后......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南国早报全媒体记者:王斯

因旧城改造,南宁市民陈某和王某的房屋被拆除,但小区加建部分属于擅自建设,他们未获得这部分补偿款。4年间,两人打了多场官司。近日,经南宁铁路运输中级法院组织调解,房主理性提出诉求,行政机关积极主动作为,最终达成和解,两名房主如愿收到房屋征收补偿款共21.8万余元。

陈某和王某是同事也是邻居,在南宁市一单位小区各有一套住房。因旧城改造,两人的房屋被列入征收范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陈某和王某的房屋曾由单位组织加建过,这部分未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属于擅自建设。房屋被拆迁时,加建部分未获得拆迁补偿款,陈某和王某因此不同意拆除房屋。2020年12月,他们的房屋还是被拆除。

陈某和王某不服,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他们认为拆除违法,应该补偿他们损失。案件经过一二审,法院认为拆除行为不影响征收补偿,对涉案房屋本身价值,应通过法定的征收补偿程序解决。随后,陈某和王某就拆迁补偿款等费用另行诉至南宁铁路运输法院,一审法院判决驳回其诉讼请求。陈某和王某上诉至南宁铁路运输中级法院。

二审法院合议庭受理该案后,法官调查发现,与陈某和王某类似情况的还有几户,这几户通过与行政机关协调已获得相应补偿。法院如果简单驳回其上诉,并不能实质解决纠纷。

经多次探讨后,合议庭决定通过调解的方式解决该纠纷。

经过多轮协调,2024年1月17日,各方当事人达成和解,行政机关在3月31日前一次性支付给陈某补偿金17.8万元、王某补偿金4万元。两起延续了多年的纠纷,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本文由南国早报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编辑 梁冰欣 黄韵伊

校对 黄少华

责编 杨波

审核 胡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