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上千件!广西这对七旬夫妇有个与众不同的收藏爱好…… |“乐活”描绘最美夕阳红③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记者:钟亮

“鸡有五德,你知道吗?”走进南宁市民唐先生和方女士的家门,记者几乎被问倒。原来,这对年过七旬的老夫妇因双双属鸡而爱上了收藏各种各样的鸡模型,对鸡文化的研究和传承更是颇有心得。

▲藏品区一角。

如今,这些大小不一、材质各异的“鸡”已有上千只,不仅是夫妻俩“乐活”的见证,还得到了博物馆的垂青。

夫妇爱收藏 养“鸡”上千只

方老太太小心地捧着一只用绳子串成鸡脚的圆乎乎的鸡模型,抚摸着柔软的绳子,露出了慈祥的笑容。据介绍,老夫妇跟鸡结下了深厚的渊源。首先,他们都属鸡,因此走到了一起,日子过得琴瑟和鸣有声有色。随着时间的推移,儿女长大,孙子辈也相继出生,他们发现家里竟有5人属鸡。

▲属鸡的唐先生和方女士认为,收藏鸡模型有特殊纪念意义。 

二三十年前的一个偶然机缘,唐先生夫妇看到一只陶瓷公鸡艺术品,造型生动,艺术感很强,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开始收藏起相关的鸡模型来。

夫妇俩下了班,就去当时园湖北路的古玩花鸟市场“淘宝”,看到喜爱的模型,就会买下来;出国旅游时,也会跑去当地的跳蚤市场搜寻,逐渐有了不同国家的鸡模型,现已积累起上千只。从质地看,以陶瓷和木质的较多,也有石质、金属、玻璃等制成的,还有名家画在葫芦上、剪纸艺术爱好者贴在纸张上的各种福“鸡”、寿“鸡”等。

藏品有特色 增添幸福感

据介绍,这些模型藏品中,最大的“鸡”是只陶瓷鸡,是唐先生于1997年在邕江宾馆购买的,高两尺左右,最小的“鸡”只有花生米粒大小,是花鸟市场上淘来的石质雕件,如今已成孙子的玩物。此外,还有一只巴掌大的“铁公鸡”是由生铁铸成的。

▲源自格林童话的动物音乐家组合。

最有纪念意义的是一个青铜组合——驴、狗、猫、鸡叠罗汉,组合在一起的造型,虽然还不到巴掌大,但每一只动物都栩栩如生。原来,这是唐先生去德国不莱梅出差时,在当地旧货市场买到的,这一模型源自著名的格林童话《不莱梅的音乐家》,如今已成为不莱梅街头巷尾的风景。

属鸡的夫妇俩如今已77岁,但显得乐观而精神,而这上千只鸡模型,早已成为夫妇俩“乐活”的见证。他们说,每天整理一下藏品,看看造型各异的鸡,给它们擦擦灰尘,就会回忆起往事,幸福感油然而生。

研究鸡文化 传承鸡精神

唐先生介绍,鸡有五德,分别是“文、武、勇、仁、信”。古人讲究冠戴,以帽子彰显自己的身份和地位,这一习俗就来源于鸡冠;而鸡前身披甲,指甲尖利,代表强劲武力,因此还有武德;而鸡“遇敌而勇”,不畏强权,坚强不屈,是为勇德;此外,鸡不吃独食,遇到吃的,公鸡呼唤母鸡,母鸡呼唤小鸡,乐于共享,具有“仁义道德”;而说鸡有信德,则是指公鸡“天明而歌”,坚持不懈,信守时间,永远值得人们学习。

▲唐先生给参观者讲解藏品的来历和意义。

在教育下一代的时候,夫妇俩经常寓教于乐,先给孩子们玩各种鸡模型,再给他们讲鸡的品德故事,以此潜移默化影响一代代人。如今,唐家人在工作、生活中谨记教导,正在医疗、教育等行业努力耕耘,将“文、武、勇、仁、信”不断传承和发扬光大。

据了解,这些藏品来自世界各地,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和历史知识,引起了广西民族博物馆的浓厚兴趣。该馆藏品部副主任黄世棉表示,该馆每年都会推出一个生肖展,将各类生肖藏品归类进行展览,这些鸡模型就是非常好的藏品,具有收藏价值。藏品部正着手安排跟唐先生进一步联系。对此,唐先生表示,他对所有藏品的态度是“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希望大家都能欣赏到好的艺术品。

本文由南国早报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编辑 邱晨
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