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做横县鱼生、钦州猪脚粉也能考证了!还有这些技能也可以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记者:刘冬莲 文/图

近日,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印发有关通知,发布了2022年第一批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横县鱼生制作、行李箱包X光验视等10个项目纳入官方“考证”范围。达到法定劳动年龄的劳动者,在根据考核规范接受相关技能培训并通过考核鉴定后,可获得《专项职业能力证书》。

.

10个新项目中,横县鱼生制作专项职业能力,是指运用鱼生制作设备、工具,按照横县鱼生的原材料准备及加工的规范进行制作和调味,制作传统横县鱼生的能力。

11月25日,在广西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名厨专业委员会,从事横县鱼生制作已20多年的凌大平和搭档熟练地将生鱼肉切片,然后摆盘成飞鸟、鸳鸯等图案。他说,横县鱼生已经成为广西的一道名菜,区内外都有人才需求。横县鱼生制作技艺可以考取专项职业能力证书,是对证书持有人技术的肯定,表明已在相关专业和技术上经过了考核,对从业人员找工作、开店谋生都有很大的帮助。

▲横县鱼生制作从业者制作横县鱼生。

▲横县鱼生制作从业者展示自己制作的横县鱼生。

行李箱包X光验视专项职业能力,是运用通道式X光安检机,在操作台显示器上验视识别行李箱包中禁止携带物品、限量携带物品的能力。如今,在乘地铁、动车、飞机时经常会遇到此类X光验视。目前,许多行李箱包X光验视从业者虽经岗前培训,但没有持证上岗。

▲人们在乘地铁、动车、飞机时经常会遇到行李箱包X光验视。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该岗位从业人员多、涉及范围广,发布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从业人员可以根据考核规范练习、提升职业技能,对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和技能水平很有帮助,也可以促进相关群体就业。

据介绍,专项职业能力证书与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一起,被认定为国家技能人才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的考核鉴定,注重实战实操经验能力,所以该证书的专业培训也是围绕实操应用方式开展。

南宁市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指导中心机构管理部工作人员饶冯斌说,专项职业能力项目考核规范的发布实施,对于增强从业人员的社会认同度、促进就业创业、推动产业发展等都具有重要意义。截至2022年11月,经由南宁市开发完成的专项职业能力项目有南宁老友粉烹制、五色糯米饭制作等10项。目前,已有职业培训机构前来进行横县鱼生制作、“长期护理保险”护理服务的职业培训专业备案,不久之后,就可开展相关专项职业能力项目的培训,相关项目的考核鉴定也在紧锣密鼓地准备中。

2022年第一批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项目(10个):

“长期护理保险”护理服务

横县鱼生制作

武宣红糟酸制作

钦州猪脚粉制作

平乐十八酿制作

腐竹制作

医疗设备维护保养

行李箱包X光验视

传统工艺六堡茶手工制作

广西六堡茶栽培

本文由南国早报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编辑 陈诗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