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好酷!壮族妹子在国外穿民族服饰参加毕业典礼,获万人点赞

阅读数:618 发布时间: 来源:南国早报客户端 编辑:莫妮娜 记者:刘冬莲
点击查看

“从没有想过有一天我们民族服饰可以那么酷”“有民族特色又不违和”……近日,广西壮族妹子李女士身着壮族传统服装参加在英国的毕业典礼,图片上传至社交网站后收获了大量点赞和评论。该行为在国外传播了壮文化,在国内也引起网友对民族传统服饰的关注。

万人点赞

着传统壮服参加欧式毕业典礼

李女士所毕业的英国杜伦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的高校,参加各种典礼都要穿黑袍出席,但李女士在黑色袍子之下与众不同的服装引起了许多人的注意——垂至脚踝的黑色裙子,有着五彩线条的护肩巾,宽大蓝腰带,红黄相间的彩带从腰带上垂下……

“这是什么服装?”有人专门来问。

“这是我的民族壮族的服装,我们住在中国的南方。”李女士开心应答。

走上台阶、跟校长握手……同学们为她拍下视频,画面也通过电视转播在全校播放。

▲李女士穿壮服参加毕业典礼。

典礼结束后,李女士在学校拍照留念。这些图片上传至国内一个知名社交网站后,有一万多人为她点赞。还有很多来自国内外IP的评论:“这也太酷了”“第一次看到把我们壮族传统服饰穿到国外去的”“最酷的毕业服”“感谢弘扬壮族服饰”……

▲网友评论。

“这简直是霍格沃茨交换生!”有爱看《哈利·波特》的网友评论道。而杜伦大学正是电影《哈利·波特》中霍格沃茨魔法学校的取景地之一。身着壮族黑色传统壮服的李女士,在欧式建筑背景下也颇有些“魔法学生”的神采。

▲李女士在杜伦大学穿壮服,欧式建筑背景下别具民族特色又不违和。

外婆手作

五天赶制寄托满满心意

李女士这身壮服的诞生有些偶然。

2018年,她考上杜伦大学,学习教育研究和哲学两个本科专业。大二开始,她就想在学校穿一身壮族服装,特别是在毕业典礼这一特别的日子里。

由于疫情原因,原定于2021年举行的毕业典礼推迟至2022年举行。李女士想在网上购买一套,搜索结果并不理想:网售的壮服很多是舞台服,“不是日常所穿的壮族传统服装”。

妈妈提醒:你外婆就时不时帮人做衣服,让她给你做一套,距毕业典礼还久,慢慢做。没想到,叫外婆帮做衣服仅5天,李女士就接到二姨赵女士的消息,衣服做好了!

▲李女士在英国穿壮服。

深感吃惊的李女士从二姨处得知,年已78岁的外婆“接单”后,很快就行动起来——东市买布头,西市购彩线……随后的打版、裁剪、裁缝、配色,都是外婆一手操办。

赵女士说,五天时间里,老人家每天天亮就戴上眼镜,用竹木制成的老旧织布机穿梭引线、经纬交错,把彩线织成蓝色宽腰带、头巾彩带,白头巾的流苏也是一根根线搓出来的。有时候,老人家中午不吃饭,一直缝制到太阳下山……

“外婆你不要那么辛苦,慢慢做就好。”李女士心疼外婆。外婆却回应她说:“不辛苦,好高兴的喔!”

▲李女士外婆在织蓝腰带。 视频截图

重构自信

传播了壮族服饰文化

当初选择这一身服装样式时,李女士也曾被委婉劝过:“你确定吗?”“要不要做一身更精致的?”因为这种样式现在只有村里老人还在穿,是务农时也穿的“农装”。“我就是想要一套这样传统的壮服。”李女士说,许多人认为民族传统的服饰不时髦,但它是我从小到大所见的大新县那岭乡壮族亲朋穿的衣服,实用也好看。

▲李女士外婆在织蓝腰带。视频截图

广西民族博物馆副研究馆员樊苗苗表示,壮族服饰多种多样。李女士穿的是崇左市大新县一些乡镇壮族人民穿的常服。现在,大新县一些乡镇如宝圩乡、龙门乡、那岭乡等地的壮族服饰传统仍保留得较好,当地的壮族人会在节日穿传统服装。大新县宝圩乡壮族服饰制作技艺还是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她说,黑色是很有高级感的一种服装用色,壮族服饰尚黑、蓝黑,体现了一种沉稳、庄重的生活态度,素雅的审美风格。在以年轻人居多的社交网站上,传统壮服得到大量网友的肯定和点赞,是从外部影响我们构建文化自信的一个例子。一些具有号召力、影响力的人特别是标杆人物在公开场合多穿壮服、宣传壮服,有利于引领一种民族文化风潮,赋予传统壮服以长久的生命力。

本文由南国早报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