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号有特色

南国早报

ngzbnews

南国微生活

nanguowei

南国小记者

ngxiaojizhe

车广西

ngzbqczk

距离超近!柳州这里出现野生黑熊!

阅读数:0 发布时间: 来源:南国今报 编辑:戴昕明
点击查看

日前,一段位于融水苗族自治县的广西元宝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近距离拍摄熊出没的视频引发不小关注。

视频中黑熊憨态可掬的画面让不少网友感叹如今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

引发关注的熊出没视频时长仅有14秒,是安装在融水苗族自治县元宝山自然保护区红外相机在7月23日上午8时08分拍到的。

视频画面中,一头胸口有V字型白毛的黑熊穿过灌木丛出现在镜头前,之后这头体型庞大的黑熊不断用鼻子怼着红外相机镜头。不少网友称,这头憨态可掬的黑熊的动作像极了大熊猫,太可爱了。

▲视频截图。

元宝山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主任邓敏敏介绍说,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野外红外相机频繁拍摄到野生黑熊及其他保护动物在元宝山自然保护区。7月23日出现在镜头里的黑熊是一头雄性成年黑熊,今年大概五六岁,当时正在觅食。别看他在镜头里憨态可掬,野生黑熊性格十分凶猛,尤其在发情期或者带着小熊的时候,攻击性很强。

据了解,黑熊性情猛烈,今报已经报道过多起元宝山自然保护区黑熊伤人事件。

◆2006年10月30日下午2时许,融水安太乡小桑村青山屯三名村民杜权章和外甥媳妇来到元宝山自然保护区里的远胸山采摘野生竹笋被黑熊袭击,3人利爪下死里逃生。

◆2012年11月11日下午3时许,融水苗族自治县元宝山自然保护区内发生一起黑熊袭击护林员事件,护林员杜珍奇、杜康成在巡山时,遭遇黑熊袭击。杜珍奇被黑熊咬伤、抓伤6处,其中脸部一处被严重抓伤。

◆2016年10月18日,融水香粉乡中坪村寨劳屯村民被保护区的一头黑熊被黑熊袭击并抓伤……

海拔2086米的元宝山为我国华南地区第三高峰,保护区内山高崖陡,原始森林郁郁葱葱,非常适合黑熊生存。保护区面积4220.7公顷,保护区内动植物种类丰富,包括40多种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动物、34种(类)珍稀濒危植物。其中,元宝山冷杉为我国分布最南端冷杉物种,属于全球极危物种,仅在元宝山保护区存有。

近年来,当地百姓屡屡反映目击到了黑熊活动,时间段大多集中在8-11月。据介绍,原则上除科研需要之外,保护区的核心区内禁止一切人类活动。人们应该懂得敬畏自然,遵守法律,这不仅仅是为自己的安全着想,也是为了保护野生动物的宁静家园。

那如果遇到黑熊怎么办呢?

❶首先,先观察黑熊的动作,如果是仰天怒吼、或者盯着你,先按兵不动,慢慢远离它;如果是摇头向你冲过来,那就得赶紧做好应对了;

❷慢慢将自己的行李或者可以用来格挡的东西准备好,随时应对黑熊的攻击;

❸不要大声逃窜,因为黑熊对于逃跑或者声响大的物体会视为猎物或敌人,这样会很危险的;

❹不要躺在地上装死;

❺微微下弯自己的身子,然后慢慢挪动脚步,缓缓的离开它,走出它的视野。

 

人类如果更尊重自然、爱护自然

维持距离而不干扰它们

对人与动物来说

都是最好的策略